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典故「達人端木叔」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楊朱篇》。「達人」就是通達人生的人,追求精神滿足,不重視財富名位,而且能疏財仗義,濟世利人。端木叔便是一位達人,現簡述典故如下:

衛國的端木叔,是子貢的後世子孫。依靠祖先的產業,累積萬金家財。但他不理世故,放肆所好。凡人想做的、想玩的,他無不去做、無不去玩。衣食住行及享樂,甚至可與齊楚的國君相比擬。他喜好的東西,即使在不同的地方、遙遠的國家,無不羅致。至於他去遊玩,就算山河阻險、路途長遠,無不到達。他又十分好客,每天宴請過百賓客;在供養自己生活之後,多餘的東西則分別施捨給族人鄉里,以及國內有需要的人。到了六十歲時開始氣衰體弱,他就拋棄家事,把所有庫藏、珍寶、車服、妾婦都分散給人。一年之中就分完了,沒有留一點給子孫。到他生病時,沒有藥物可以醫治,死後更沒有錢財可以埋葬。全國受過他施捨的人,相互出錢將他安葬,並把財物退還他的子孫。禽骨釐聽到這件事,說:「端木叔是個狂妄的人,侮辱了他的祖先。」隱士段干生則說:「他是通達的人,德行超過他的祖先。他的行事雖令眾人驚訝,亦合乎道理。那些自稱君子的人只矜持禮教,根本不明白端木叔的大德。」

有時會聽聞,一些名人捐出大部分家財行善;也有人行善之餘,會多留給後人,希望福蔭子孫。誰是正確,本來沒有定論,能行善已是積德。道家追求精神暢達,強調慈愛和善利萬物,不受財富及物欲拘束;能將多餘的東西廣行布施及分享,就是留給子孫最好的福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