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人為何要懺悔?

每個人都會有不順意的時候,也會有不同的煩惱,但又有多少人會在第一時間自省其心,問自己是否太不知足、不願吃虧、不願退一步、不願面對現實?若我們不勇於面對困境,又不懺悔內心的執著,痛苦只會愈來愈深。

所謂「懺」就是請求原諒,「悔」是悔恨過錯。道教十分重視懺悔的修行,《太平經》曰:「自責悔過,積有日數,既蒙福祐。」若能醒覺自己的愚昧,從此改過遷善,便能種下善緣福報。

《赤松子中誡經》又指出:「世人偶行非道,心能悔過,是可解也。」做了壞事並非最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做錯了也不知道。如果知錯改過,那罪業是可以消除的,自己亦會得到他人原諒。不過,人的罪業是「自從曩劫,乃至今生」,要懺悔的話用一輩子的時間也不夠。我們要警醒悔過的是自己的貪、嗔、痴三毒,防止「一念之差,障迷自性」,令自己種下惡因。

此外,懺悔只是修行的一種,信士千萬不要只懂懺悔而不行善積福。縱使泥土已潔淨,不播種的話是不會結出果實的。作為修行者,行住坐臥都是修行的一部分,又如道書云:「道士者……奉戒誦經,燒香散花,燃燈懺悔、布施願念,講說大乘,教導眾生,發大道心,造諸功德。」除了懺悔,誦經、持戒、布施、發願、弘道、行善等都是修行內容,只有諸行圓滿才是完整的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