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練習氣功便可長生不老嗎?

多運動和練習氣功,對健康有一定好處。不過,修行者追求的健康和長生不老不只在身體,而是身心並重,更重視靈性的圓滿,這也是不老的奧秘。

氣功和太極操只是一種運動而已,道教所追求的長生並不建基於此。早於一千六百多年前,葛洪祖師已總結出道教的長生方法:「覽諸道戒,無不云欲求長生者,必欲積善立功,慈心於物,恕己及人,仁逮昆蟲。」說明追求長生的人一定要多行善事,對萬物抱持慈悲及包容之心,恩及萬類。

蓋道教深信天地有「司過之神」,管轄和記錄世人所犯的過錯,何況天地山河到處都有神靈,我們所作的每一件事都逃不開天地的法眼。欲要長生,葛祖師提出:「樂人之吉,愍人之苦。賙人之急,救人之窮。手不傷生,口不勸禍……」用同理心感受他人的苦樂,救濟別人的困厄,身不作惡,口不惹禍,就是積功累德,可以「受福於天,所作必成,求仙必冀也。」所謂求仙,就是生命的永生,唯有善德具足,方可使靈性超昇,這才是道教所說的長生不老。

若然動惡念,甚至作惡損人,都會因應輕重而影響壽元健康,是以道教有云:「枉煞人者,是以兵刃而更相殺。」損人利己如同自殺,最終受苦的還是自己。練習氣功固然是好事,但真正要長壽快樂,圓滿自在,必須積善立功和心存慈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