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為何道教支持死後捐贈器官?

道教強調「救人之難,濟人之急」,若能拯救生靈,扶危救急,必能「上格蒼穹」,冥合天心,福報無盡。

道經云:「救人危難使免禍,護人疾病,令不枉死,為上功也。」如果壽終時捐贈器官給予不同的垂危病人,此乃無量功德,為生命的終結添上重大意義。或有人會誤解,以為道教重視「貴身」,勸人死後保存屍身。

其實,「貴身」是指重視世人身心的養護,和肯定現世生命的意義,並非堅持死後軀體不應遭到分解。古時中國人相信可以肉身不死,非常在意屍身是否完整,但所謂肉身不死是不容易做到的,而且也不是終極的解脫之道。

對於解脫,道教主張「真性」的超昇,王重陽祖師曰:「唯一靈是真,肉身四大是假。」所謂「真」是指我們的真性,只有真性才能永存不滅,故云:「屏去幻,獨全其真者,神仙也。」是以神仙並非肉身,而是真性的長存,修行者並不會執著於死後身軀如何處置。莊子快要離世前,便曾豁達的向弟子說:「在上為烏鳶食,在下為螻蟻食。」無論葬於地上或地下,肉身都會遭到蟲蟻蛀蝕和自然腐化,所以我們不必堅持保留完整軀殼。

所謂「一旦無常萬事休」,人死後甚麼也帶不走,何不放下萬緣,捨身利人,為自己及親人留下一點福報?也可為後世上一課生死教育,培養助人的大無畏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