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只是燒香就能祈求平安?

不少人以為,每天早晚在神位前上香三支,這樣便便可保家宅平安云云。道教禮儀中香確是重要的貢品,善信可藉著清香把心意通達上天,但道教並不認為燒香可以為人求取平安和福報。

道教在很久以前已明確反對「燒香請福」的做法,《抱朴子》曰:「德之不備,體之不養,而欲以三牲酒餚,祝願鬼神……燒香請福,而病者不能愈,死喪相襲,破產竭財,一無奇效,終不悔悟。」欲祈求幸福健康,必須先修德種福,護養身心,只是花錢以酒肉香燭供奉是愚昧的做法。

在道教來說,香是靈通三界,通真達靈的信物,上香必須「一志不散,俯仰上存」,方可感應上蒼,而且以「道香」和「德香」為至上,即必須心靜神清,不可存有惡念妄想。王重陽祖師進一步指出:「身是香爐,心是香子,香煙一性分明是。」要燃點心香,感召仙聖,必須修心養性,無奈現在的人大多本末倒置,忘了燒香的本義,流於形式,以為燒香愈多愈好。

研究發現,市面上販售的香枝,包括所謂的「環保香」,在燃燒時都會釋出有害物質,容易誘發呼吸道疾病。因此,我們在燒香禮神時也需要有環保和正信的觀念。減少燃燒香燭,重視修善積德,這才能令拜神的習俗更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