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現在還有人隱居深山獨自修行嗎?

有的,現時仍然有少數全真派道人獨自走到山上修行。在陝西的華山、終南山、驪山等便有不少山洞和茅廬,住有全真派的修行者,他們有些更是年輕的道人,潛心穴居靜修,自耕自足。

道教追求「仙」的永生境界,而「仙」有「遷入山」或「人在山上」的意思,古時修道者喜歡選擇在深山充滿靈氣的洞天福地修行,以遠離俗世是非之地,認為較容易清靜養性。

全真道十分重視在自然環境中磨練心性,當靜定功夫具足後,便再入世濟生度人。出家人也是人,他們同樣有世間的煩惱憂愁,尤其是在剛開始出家修行,未必能清除過往日積月累的習氣,所以他們必須要做一番心地修煉,如丘長春祖師云:「要離生滅,把舊習般般,從頭磨徹。」不少全真道人會先選擇在安靜和遠離人居的環境修煉,而丘長春祖師當年便曾在磻溪、龍門修行,「北七真」的王玉陽祖師、孫不二祖師也曾分別在雲光洞、風仙姑洞苦志虔修,入山深煉成為了全真道的傳統修行方式之一。

近代中國道教協會主席傅元天道長和任法融道長便曾有入山修煉的經驗,任道長曾說:「為了修行,你不得不找一塊與世隔絕的地方,至少開始是這樣子,但是重要的是學會靜心。一旦你能夠做到這一點了,那麼你就可以住在任何地方,甚至住在一個喧囂的城市裡。」

這裡說明了兩點:一是學道先須學靜心。二是修道者還是需要入世修行的。道門有一句話:「若要真行,須要修仁蘊德,濟貧拔苦,見人患難,常懷拯救之心。」因此,一般全真道人並不會花一生時間躲在深山修行,當時機一到,他們便會下山入住宮觀,為教門盡力,四處佈道宣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