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何謂苦己利人?

利人就是行善助人,利益大眾。苦己就是不計較自己的利益,先人後己。所謂苦並不一定指苦行,但行善必須付出時間、精神、財力或汗水,以無私的心幫助他人,不求回報。

苦己利人也是道教的修行宗旨,道教以水為德行的楷模,《道德經》曰:「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最高的德行是不會爭取回報的,而且甘願吃苦。別人不願意做的事,他願意做,並竭盡所能幫助別人,這正是「善利萬物而不爭」的思想。

修行人不能只作口裡修行,我們還需要有真功真行去修證。真行就是「修仁蘊德,濟貧拔苦,見人患難,常懷拯救之心,或化誘善人入道修行。所為之事,先人後己,與萬物無私。」當有了私心和計較,這就不是真行。元朝李志源真人在饑荒期間,為了賑濟貧苦,寧願選擇辟穀以節省糧食,捱餓數十日,這種苦己利人的精神至今仍為教內信徒尊崇敬仰。

現代社會物質豐盛,我們也沒必要要求每個人都抱著捱餓的精神助人。《道德經》說:「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有餘的話,我們不妨付出。若凡事只顧自己,不願付出,這種人和大道的慈愛相距甚遠。只要我們抱著為而不恃的精神,不執著於回報,盡心盡力服務有需要的人,這就是真正的大愛,也是苦己利人的現代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