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為何香港全真道沒有出家道長?

現時道教主要的派別有全真道和正一道,其中北方的全真道還保留著出家制度。全真道由金代王重陽祖師創立,當時他的弟子除了著名的「北七真」外,亦有很多在家修行的居士。當全真道流傳到南方時,俗家弟子的比例漸多,組織和發展也呈「世俗化」的趨向。

舉例來說,清代閔一得真人創立的全真道金蓋山派,由於開創了「龍門方便法門」,其弟子多出自俗居,當中不少是兼習儒、道的有識之士。俗家弟子逐漸成為江南全真道的骨幹,世俗的管理機制亦開始為江南全真道觀所採用,如清末時的松江海上白雲觀、覺雲壇等便是實行董事會管理制度的例子。

時至今日,這種轉變在高度都巿化的的廣東、香港地區尤其明顯,由出家漸變為不出家,住廟的可以住家,方丈管理制度亦轉變為董事會或理事會制,組織亦更見嚴謹。現在,香港的全真道組織主要也是由居士作主導,他們積極參與世俗生活,關注社會服務,並開展各種慈善事業,利益大眾,而這亦成為香港道教弘道的主要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