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為甚麼學道需要從行善積德做起?

道教主張清靜無為、簡樸自然的人生,也重視個人的道德修養。若德行蕩存,尚且不能為人,那如何可以修煉成真?

有些人誤會道家鄙棄仁義道德,而不知道家勸人恢復天性自然的孝慈。一切修行皆離不開人道,若人道不修,天道難行。元代尹清和真人提醒我們:「雖師真,亦不能以道與人,惟教之重積功德,為入道之基。」老師不能將真理直接塞入我們的腦袋中,我們需要透過修行、實踐、感應和省悟才能證驗真理,而入道修行的基礎就在「積功德」。

積功德就是做好個人修養,推己及人,利人利物,恩及一切,正如《陰騭文》所指:「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利物利人,修善修福。」如果我們不做好日常的基本修養,卻天天想著逍遙無礙、虛室生白的境界,或弘道濟世、恩澤天下的大事業,這種空中樓閣的修行是不穩固的。在家修行,即如孝敬父母,愛顧家人,勤勞家務,也是考驗修行者的德行功夫。

不過,行善切忌四處張揚,《淮南子.人間訓》曰:「夫有陰德者,必有陽報。」暗中施行恩德的人,必有顯著的福報,而行善是不用牢記於心的,縱然是小善也能種下福報。若平日善行不修,福德不種,縱然法術精進,或內功深厚,亦不足以論道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