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家屬在中元法會、清明節和重陽節裡焚燒的「衣包」,上下款應如何書寫?

每逢附薦先靈,或祭祀先祖時,一般市民都習慣購買「衣包」給先人以表孝思。雖然道教不鼓勵善信焚燒過多的紙品紮作,但並不反對攜帶少量的祭品以表心意。基於慎終追遠的關係,中國人習慣先將祭品獻予歷代宗親,「衣包」的上款可書:「某門堂上歷代祖先」,下款是「陽居眾子孫付」便可。若對象是往生父親,可書「先父某某」,下款則是「陽居眾子女付」。若是往生兄姊,可書「先兄/姊某某」,下款是「陽居弟/妹付」。若是往生弟妹,可書「故弟/妹某某」,下款是「陽居兄/姊付」。若是往生契爺,可書「先誼父某某」,下款是「陽居誼子/女付」。若是往生老師,可書「先師某某」,下款是「陽居弟子某某付」。若是往生朋友,可書「故友某某」,下款是「陽居友某某付」。若是往生丈夫,可書「先夫」,下款是「陽居妻某某付」。若是往生妻子,可書「故妻某某」,下款是「夫某某付」。若是未出生夭折嬰兒,可書「某門嬰靈」,下款是「陽居父母某某付」。若是往生孩子(包括已出生嬰兒),可書「故兒/女某某」,下款是「陽居父母某某付」。若是冤親債主,可書「某門冤親債主」,下款是「陽居某某付」。若是後妻奉祀元配,可書「先姒某某」,下款是「陽居娣某某付」。一般而言,我們會在往生長輩的稱謂前加上「先」字,而平輩和晚輩則用「故」字。至於坊間說不宜在下款寫上自己的名字,則未見有理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