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做人如何可以簡單一點?

常言道:「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人心本來好靜,但我們總是自尋煩惱,把問題弄得複雜。道書曰:「煩道不至,至道不煩。」大道自然純真,何來繁雜?有人說:「人類是思想複雜的動物。」沒錯,人有智慧,能思考,但正因我們太聰明和思考過甚,反而傷害了自己。

要有健康的人生,我們必須保持心態簡單清靜。道家有一句話:「簡者,神仙之德也。」能夠簡簡單單就已經是神仙。為甚麼人不能做到呢?《清靜經》曰:「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欲牽之。」那是由我們的妄心和貪欲所致。馬丹陽祖師曾開示:「既往事不思,未來事不念,且據目前為見在,便是無事人。」不眷戀過去,不杞人憂天,珍惜和做好當下的一切,煩憂自然不生。

要做到真正的簡單,除了去除妄念外,心裡也不可有過分的貪欲,亦即「見素抱樸,少私寡欲」也。人很難完全沒有欲望,但我們必須明白「想要」和「需要」的分別。凡事適可而止,知足常樂,人又何會不簡單。當我們愛上清淡無味和樸素儉約的生活,心常安閑,身處名利而不沉迷,這樣其實已經是一種大修行,故唐代《坐忘論》有云:「若處事安閑,在物無累者,自屬證成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