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如何分辨出正信道教?

最近經常有一些自稱法師的人藉著進行所謂法事而騙財騙色。我們千萬不可看到拜神儀式和穿著道服的人就以為這是道教,要釐清這些術士是否屬於道教,我們須確認其道士身分和分辨該法事活動有否違背道教教義。

要成為道教徒,必須經過簪冠入道儀式,皈依道、經、師三寶,並領受道牒或證書以茲為證。之後教徒更須經過嚴格培訓和德行考證,或接受傳法和道籙認證,才能成為法師。如要分辨「道士」的身分,我們可從他們的道牒,或證書,或道籙等文件來查證。

另外,道教的祈福儀式主要是透過誦經、拜懺、符咒等方法,藉著天尊的力量加庇善信,絕不會有任何淫邪之術滲入其中,否則已屬違戒犯禁。當然,如果要真正消災解厄,信士須誠心發願,積善戒惡,常行「九美德」,濟人利物,並時刻抱守清靜,不起貪欲嗔念,這樣才能得到上天的眷顧。

道教講求「神不飲食,師不受錢」,拜神不用準備太多供品或花費大量錢財,而神明是不會貪求世間飲食和錢財,法師也不會收取巨額費用來協助善信改禍迎祥。若有人要求索取大量錢財,或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來使法事「圓滿」,善信可先到規模較大的道觀向道長請教,絕不可輕信陌生人的胡言亂語。另外,由於各門道派的入教儀式和法事不盡相同,如有疑問,善信亦可向各大道觀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