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甚麼是半杯水的哲學?

《道德經》曰:「大成若缺,其用不窮。」最美好的東西總會有所不足,這樣我們才有動力不斷提升自己。

譬如有一杯水,過滿及過少也不好。經云:「知足者富。」如果我們凡事知足,便不會介意只有半杯水。我們一生之中總有快樂和失意的時候,如何面對和放下,關鍵在於我們從甚麼角度看待這半杯水。

心情好的時候,即使你得到少許,你也會覺得世間充滿美好,自己好像擁有了一切。心情壞的時候,即使美好的事物就在身邊,你也只會看到壞的一面。其實,「有」和「無」本來沒有好壞之分,「多」與「少」也沒有界線可定,一切的分別皆由我們主觀的心產生。

我們經常憑主觀感覺看待一切,要認清這個世界的本來面目,我們便要保持內心清靜平和。當我們明白世上是沒有完美的時候,自然會學懂知足。經云:「持而盈之,不如其已。」盛在杯裡的水太滿就要溢出來,留下一點空間反而更自由。如果你真的得到了所有,或身處頂峰時,反而會停滯不前,甚或因目空一切而自取禍患。

當我們能看穿半杯水的哲理,安於「有」和「無」之間,人生又怎會不豐盛、不滿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