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如何從清淡中找出味道?

不少人認為幸福的生活要多姿多彩,要吃盡美食,看盡美景,玩盡人生。不過,嚮往道的人反而樂於享受道家風味,喜歡清靜、素淡、簡樸的生活,從自然中悟出人生。

在飲食上,《道德經》說:「五味令人口爽。」就是勸人不要過於追求食物的甜、酸、苦、辣、鹹,因為長期食用厚味的食物會導致味覺不靈,身體也容易會出現毛病。因此道祖提出「為腹不為目」,吃飯是求果腹,不需每餐都豐腴滋味。

在道教來說,修行人追求的是「淡乎無味」和「味無味」的境界。甚麼是「無味」?恬淡味道也。恬淡有味道嗎?有,但不只是指味覺而言,而是指從心裡感受那種平和、清靜、素淡的自然味道,把心裡的鬱悶釋放出來。「無味」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一種心境,從日常的行、住、坐、臥中都可體會。只要內心簡單,思想純樸,便可感受「無味」之樂。

所謂健康快樂的人生不單是注意飲食,身、心、神三方面我們都要護養。道教提出「見素抱樸,少私寡欲」、「為道日損」等方法,教人首要減少欲念,包括口腹之欲、色欲和各種貪欲。若不懂節制,我們的身心終有一日會負荷不了,故云:「人之生,動之於死地,亦十有三。」酒肉饜飽,肆欲無度,奉養過厚,這是一種「生生之厚」的富貴病,必與長生無緣。

王棲雲祖師曾批評世間不少人:「每日用心計度,專求世樂。不得則憂苦攪擾,心靈永無自在,是謂大苦。」對修行人來說,縱欲享樂的生活反而是苦。相反,如果能從清茶淡飯、勤儉樸實、簡約的生活中體驗清淡的醇香,這不但有助身心放鬆,也是修行的真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