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甚麼是養靜?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個題目很奇怪,「靜」還需要煉養的嗎?平日我們睡覺、發呆不就是入靜嗎?是的,睡眠也是入靜的方法,但其目的純粹是休息,醒來後又要忙於應對生活煩憂,不少人甚至因為事情困擾而難以入睡。至於在發呆和做夢時,大腦更不會靜下來。

「養靜」不同於睡眠,它是一種煉養,可提升「靜」的素質,把身、心、神的狀態改善過來。養靜是修行的根本,我們要從靜中去煉養,培養出清明的心、靜觀的智慧和致虛的靜定,然後才有智慧去面對紛紛紜紜的世界。

《清靜經》曰:「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當人能清靜無欲,返璞歸真,便可與天地自然之道相契合。養靜的方法有很多,而靜坐是修行中重要的一環。不同於睡眠,靜坐是有覺知的,剛開始練習時我們要將意志集中在自己的呼吸,這可以培養我們的定力和專注力。科學研究也證實,靜坐不僅能調節和促進大腦功能,對養血安神,逐漸消除失眠引起的神經衰弱亦很有效。人心靜舒暢時,更可分泌一些有益的激素,把血流量及神經調節到最佳狀態,增強免疫力。

不過,縱使不少人知道養靜的好處,但大家卻總會推說一天到晚都很忙,根本沒有時間靜下來。人是很奇怪的,就算有多餘的時間也硬要找些事情去忙,卻不肯花時間去養靜。謀食是為了生存,但也不可忽視健康的重要。我們與其在候車、乘車時發呆和用手機,或在下班後飲宴聚會、上網等,不妨靜靜坐下來,甚麼也不想,踏出養靜的第一步。當人可以做到時刻心靜氣閒,無論對健康或做人處世也是有莫大裨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