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幸福之道何在?

幸福建基於「和」的環境,當我們的生活能夠和平、和樂、和順,這樣則離幸福不遠。中國人講的「和」字,不單是人與人之間的和好,而是包含人與天地自然的和諧,甚至人自己的身心調和。

要做到「和」,我們先要有一顆慈愛的心,懂得關顧自己,關愛別人和天地萬類。現代人最缺乏的,正正就是一顆慈愛的心。要關愛世界,追求幸福的大同國度,我們必先學懂愛惜自己。愛惜自己不是要我們有私心,以自利為先,而是要關注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即是道教強調的「貴生」。享樂和飲食之欲,絕非道教講求的幸福之道。相反,生活愈簡單愈樸素,欲念愈少,愈懂得與人分享,人的身心才會更健康、更充實。

世間多苦難,不獨是貧苦或戰亂,更多的感到人生有太多不完美,只是看到自己「失去」和「沒有」,而很少人去珍惜「未失去」和「現有」的。即使遇到困難,若能把怨嘆轉為感恩,時時知足,必能離苦得樂。人心本來是單純的,但我們總是自以為聰明,每事錙銖算盡,結果反而得不到幸福。若時刻清靜身心,少私寡欲,這樣的人生才是最自在的。

當然,幸福不獨是自己的事,若人事不順,環境不調,仍舊是談不上幸福。人若能放下身段,減少計較,慈愛謙讓,苦己利人,何愁人緣不睦?當人人都回歸清靜的心,惜福愛物,保育大地,世間也不會有這麼多的紛爭和污染。因此,現代社會最需要是慈愛的力量,我們必須好好愛惜自己的身心,有了健康的身心才談得上幸福。若能推己及人,把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慈愛力量推廣,濟世利物,幸福之道也就離我們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