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為甚麼吃飯要吃七分飽?

在富庶的香港,每逢遇上節日喜慶,很多人都喜歡大吃大喝以作慶祝,惟歡樂過後往往會剩下不少酒肉佳餚,造成浪費。《道德經》曰:「儉故能廣。」能夠儉省、節制一點,惜福惜緣,才可更富有更快樂。

在飲食上,中醫提出「忍三分飢,吃七分飽」,認為養生宜求七到八分飽。另外,道教養生講求清淡、節制和均衡,合理的飲食量和飲食結構能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孫思邈在《千金要方》曰:「飲食過多則結積聚,渴飲過量則成痰。」吃得太多會對腸胃造成負擔,同時食物積在體內太久,會誘發很多慢性病。

此外,對於修行人來說,「多食」、「多睡」、「渴色」為影響修行的「三欲」,故有所謂「飽暖思欲」。因此,我們應嚴防飽食好飲,否則很容易會變得好逸惡勞,令欲念萌生。經云:「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天下間受苦難的人多不勝數,很多人甚至兩餐不繼。如果我們能節制一點,付出多餘的,不但能造福他人,也可令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健康更豐盛。記著,無論是否喜慶日子,飲食也需節制均衡,而節儉下來的也應與他人分享,令更多人感到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