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有宗教信仰者在表、裡有何特徵?
表面而言,有宗教信仰者平時除了要恪守戒律、參與宗教活動外,每天多會自行誦經或祈禱,而且會分配時間修學和修煉,或閱經研卷,或調息煉氣,或靜坐冥想。另外,亦會積極參與各種善舉,種福積德。

不過,有信仰者不可能只是停留在表面的特徵,更需重視內裡的修行。在人生觀上有信仰者較為豁達,心性涵養亦較豐實,有較強的覺醒心和懺悔心。利欲在前會盡量壓抑貪念,氣憤時會提醒自己心靜,迷惑時會以智慧克服愚痴。若犯了過錯也會萌生悔意,懺罪改過。

面對生死,有信仰者明白天道往復循環,乃自然不息之機,所以遇到生離死別時比較容易看透,也懂得以宗教方法祝福寄意,堅信樂土可達。另外,他們因為重視追求靈性,花了精神在世俗事務後,仍會在修持上下功夫,所以一旦遭遇苦難困厄,其平日的慈悲智慧便會產生抗逆作用。

再者,心之仁善會普及自然萬物,常感恩珍惜當下,知足而樂,明理而和。可惜,現時很多人仍安於物質的滿足,很少人會犧牲時間尋求靈性修養。就算在行為上是一個教徒,素日誦經修行,遵守戒律,但內裡卻與俗人無異,其修為也只是空相而已。假若表面的修煉和戒律也無,則枉稱有宗教信仰了。故云:「入道須精進,天心永酬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