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甚麼是道家風味?

王重陽祖師曾說:「冷淡生活,本是道人風味。」冷淡,就是清冷素淡的味道,亦即道家所言「淡乎無味」和「味無味」的風味。

「風味」是一種韻味旨趣,也是一種風度品味,當中包括了生活態度、心理境界和生理健康三個層面。明代還初道人著有一本人生格言集《菜根譚》,書名取自宋代汪革之言:「咬得菜根,則百事可成。」菜根者,即青菜的根,被視為粗食,若人咬得菜根,即表示能夠抵住艱難困苦,這才能幹出一番事業。書名寓意在淡淡乏味的菜根中有著無限真味存在,如書中云:「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美酒佳餚和大魚大肉都不是自然的味道,其實在粗茶淡飯裡更能找到真正美味。所謂「少吃多滋味」,相比過飽過濃的飲食,適量的蔬果反而更適合我們的腸胃,更來得清香可口。

那我們如何將素淡的心境與外在生活連結起來?古時有一本道經《定真玉籙》,當中引述靈寶天尊的開示,指出內在心性清靜、簡樸澹泊,表現在外在行為上就是一種做人風度,即言談謹慎小心,不暴飲暴食,衣著樸素大方,居室簡單不奢華,行為謙恭有禮,做事不爭風頭,常保持雍容大體、進退有度的形象,而這種內在心境與外在行儀的關係,又與養生文化息息相關。心性上愈走近清靜恬淡、知足快樂,生活就愈能體現自然簡單的態度,這便是道家風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