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遇到無理取鬧的人,我們應如何自處?

《道德經》曰:「曲則全,枉則直。」一時之間的委曲反而能顧全大局。面對無理取鬧的人,最好先保持清靜的心,從對方的角度去觀察問題,為何他會這樣對待我呢?即使對方如何無理,我們也需從正面的態度面對負面的挑戰。

不過,當對方指控嚴重,或涉及重大事情時,適當的自辯也是需要的,修行上的忍辱絕不是姑息養奸,或任人魚肉,而是要按捺自己的怒火,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和積怨,並以清靜的智慧去解決問題。若然採取以暴逆暴的心態,互相對罵,非但令事情變得僵硬,也令彼此關係破裂。

或有人問,如果對方實在無理,我們如何能夠忍一時之氣呢?從修行的角度來看,方法有三:第一,可憐對方的不智。經云:「不善人者,善人之資。」不善的人是善人的借鏡,警醒我們不可這樣愚痴。無理的人,已失去常理,假如與他們繼續糾纏,只會沒完沒了,所以我們應起大悲心憐憫他們。

第二,為了修福積善。經云:「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能夠忍辱不爭,靜觀沉著的人,是最接近道。《太上感應篇圖說》提到,唐代婁師德心胸極大,深受皇帝信任,卻從不自大,他曾說:「別人對自己無禮攻擊,其中必有道理,對此不必計較,不僅可培養器量,也是為了避免災禍,這就是君子每天再三反省的原因。」

第三,為償宿怨。今生某人常無理針對自己,或與宿世因緣有關,否則必定是今生自己福簿,所以我們更應修福,感恩對方考驗自己。譚處端祖師曾被人無理揮拳,他說:「謝他慈悲教誨。」時人稱許:「一拳消盡平生業。」因此,遇到蠻橫無理的人,我們應以清靜的智慧去面對,不要與他們對罵不止,這樣自己也會成為無理的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