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張三丰除了太極拳著名外,還有甚麼事跡和貢獻?

張三丰在歷史上確有其人,他是元明之間著名的道士,除了史書有記載外,他也有不少著作遺世。張三丰號張邋遢,坊間常誤將「丰」寫成「豐」,其實「丰」才是正確。

現時不少太極拳練習者皆奉張三丰為太極拳宗師,其實張三丰在道教最重要的貢獻是內丹修煉的理論,他著有《大道論》、《玄機直講》、《玄要篇》、《道言淺近說》、《天口篇》、《訓世文》、《水石閒談》、《太極煉丹歌》等。

據《明史‧方伎傳》記載,張三丰外表不修邊幅,以嬉笑灰諧的形象到處雲遊,並曾帶領徒眾在武當山上結廬修煉。某天他寫下頌詞便羽化,下葬時卻又復活,神跡震驚四方。明太祖及成祖多次遣使尋訪,都尋之不得。道書記載,明朝泰定元年,張三丰「南至武當,調神九載,而道始成。」所以張三丰是已證道成真的祖師,為道教徒所敬奉。張三丰弟子眾多,分別形成了自然派、邋遢派、隱派等新道派,而當時官方將他的支脈流派全歸入全真派。直到現在,武當山上的宮觀亦以全真派為主。

張三丰在道教學說上,強調「大道以修心煉性為首」,修煉內丹必須先克服人的情欲和雜念,即所謂「未煉還丹先煉性」。另外,他十分重視世間道德修養,欲修仙道必先修人道,提倡:「只要素行陰德,仁慈悲憫,忠孝信誠,全於人道,仙道自然不遠也。」若然善德具足,少慮無思,清心寡欲,這就是修道的基礎。在內丹修煉上,他繼承和發展了陳搏一系的內丹大法,並提出一套「陰陽接栽法」,針對後天身體的不足而補精益血。他又認為,修煉上即使是一時、一刻,又或一年、一月、一日也包含了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的三段功夫在內,在內丹修煉上有其獨到的見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