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如何面對恩將仇報的人?

我們或許會發現,當你疼錫別人,盡義相助時,某些人卻不領情,甚至恩將仇報,或置你於死地而後快,故有所謂「熱臉貼在冷屁股」、「好心俾雷劈」,為甚麼會這樣呢?我們又應如何面對這種人?

首先,我們必須端正自己的思想,不要總是覺得自己有恩於人,因為某些人會覺得你的熱情是一種煩擾,甚至對他不利,所以我們絕不可執著於自己給人甚麼恩惠,人家領情與否是他的權利,這也關乎對方的道德涵養,我們總不能期望對方會有相對的回報,否則只會感到失望和痛苦。

《莊子.人間世》提到,從前有一個養馬人對馬體貼入微,有一次他用力拍打馬背上的蒼蠅,馬在受驚下用後腿一蹬便把他踢死。喜歡一個人或誠心為對方著想,對方不一定要明白或接受你的心意,如果抱著「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想法,這是不切實際的,但我們也不能因此對人冷淡。

《道德經》曰:「大小多少,報怨以德。」無論事情的性質如何,我們都應該以德報怨。修行人待人以善,是不會計較對方對自己如何。或問:「如果對方存心害你,我們也要對他好嗎?」是的,但不是刻意奉承那種,而是表現應有的禮貌和恭敬就可以了,如果對方態度惡劣,那是他修為問題,問題不在你身上。或許,我們對於別人的恩將仇報感到傷心,但因緣難料,一切恩恩怨怨不可言盡,這也是考驗修行人的智慧時刻,一方面我們要常懺悔自己的過失和宿世罪業,一方面也要做到「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的態度。若能這樣,天下間又哪裡有敵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