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度侯行首


山東兗(粵音:演)州有一位姓侯的娼妓,她自己開設了一家旅館。呂祖化裝成一位富家子弟前來住宿,每天早出晚歸,並裝成大醉的樣子,就這樣過了一個月,仍沒有付房錢。

一天,侯氏請呂祖到自己房間,欲與呂祖直言房錢問題。呂祖甫開口便說:「我見過了鍾離祖師,他認為我可以傳授道法給侯氏。」侯氏不明呂祖說話的意思,而呂祖又毫不客氣飲用桌上的美酒,引得侯氏非常生氣。呂祖拿出一枝金釵給她,並叫她出外買酒,侯氏見到呂祖身上還有很多金釵,起了貪念,便說:「你喝完酒就睡在我這裡吧。」呂祖說:「可以。」說畢果然登上床呼呼大睡。

到了半夜時分,侯氏想叫醒呂祖,但呂祖用手推開她,侯氏唯有離開。天亮後,侯氏發現呂祖不見了,而自己被呂祖推過的地方,竟然有一個「呂」字,而且字跡深入皮層。侯氏感悟到:「他一定是呂祖,或許我們有宿世緣份,特意來點化我。」於是她割斷了頭髮,發誓不再從娼,然後換上粗布衣服,離開家鄉,四處尋訪呂祖。呂祖看出侯氏的精誠,乃傳授她道法,侯氏便隱居起來修道,最後證道歸真。

學道無分界限,娼妓和平常人一樣也可學道修行。即使我們自感惡業深重,只要誠心懺悔,上天是不會離棄我們的,正如呂祖度化侯氏一樣,不會計較侯氏從事甚麼職業。另外,自知悔過後便需決定戒惡修善,誠如侯氏割髮立誓,捨棄煙花塵俗,換上簡樸服飾,潛心清靜修行,最終必能修證大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