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病人及家屬如何面對臨終時的恐懼?

人在生命即將終結前,一方面因五臟不調而感到痛苦,一方面對死後一片茫然而感到惶恐,若再加上世間瑣事未能放開,這樣身心交瘁,便很難安然面對死亡。

要知道,病人將要離世之時,正是陰陽分判的關鍵,內心釋懷與否,對其影響甚大,當中有幾件事至為重要,家屬應注意:

一、切勿悲慟大哭。面對生死離別,悲傷流淚乃人之常情,但不宜在病者前過於傷感,令其難捨難離,或受情愛恩親所纏,終不能解結安息。

二、樂生樂死。莊子有云:「予惡乎知惡死之非弱喪而不知歸者邪!」意即懼怕死亡,猶如自小流浪異地,而不知返回故鄉。有生必有死,既然我們歡欣的迎接生命,也應以寬容的態度面對病者離世,令他們無愁的離開。現時部分家屬會選擇與臨終者拍照,留下最美的時光,或為他舉行簡單的離別聚會,這都是正面坦然的態度,可以令臨終者無憾而終。

三、誦經拜懺,或唸誦寶誥、聖號。如果有信仰,面臨生死,內心便會有正念善緣,臨終時自然不會惶恐。若病人有能力唸誦,聲音大小不拘。如果無力,可以心唸,或由親朋在旁助唸,病者則心無離念,攝耳諦聽,當可與仙真感應,或接引生天。另外,唸的時候需字字分明,不應執著聖號的長短,長的如「尋聲救苦太乙救苦天尊青玄上帝」、「純陽演正警化孚佑帝君興行妙道天尊」等,對臨終者來說無疑是較難誦唸,可專念「太乙救苦天尊」或「純陽呂祖仙師」,或可簡單如「孚佑帝君」,隨力建功便可。

其實說到底,如果我們日常有宗教信仰,就應依循經教,約束戒慎,這樣心靈便有所依靠,成就最好的人生,到生命終結時自然就能坦然面對而不會恐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