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練太極拳是修道的一種嗎?

練太極拳是否修道,需看練習者的動機而言。如果只是當一般強身運動,那便談不上修道。如果配合打坐、氣功的鍛鍊,及融匯太極的哲理做人處事,將練習的層次提升,那便是修道了。

要提升至修道的層次,我們首先要了解太極的「柔」。道家指的「柔」不是相對「剛」的柔弱,而是超出剛柔二氣的層面,即一種沖和之氣的本源。練太極拳時不能完全柔弱無力,而是要有鬆柔之勁,可柔可剛,甚至蓄積能量發勁。至於如何蓄勁和練氣,便要懂得丹田運氣,即提肛和閉息兩個原則,這種上封下閉的模式就是道教修煉的「橐籥」效應,如同風箱一樣可以鼓盪真氣。

若從太極拳提升到修煉層次,便不能只集中肢體的動作規格,而靠專注力和動作方面的配合,做到「凝神入氣」及「形神合一」,將身心的素質提升。另外,「柔」也是心境的一種修煉,打太極拳不能操之過急,初習者必先靜心忍耐,如能配合打坐煉心,恍惚入定,必能事半功倍。

由於「太極」是超越有形的混沌,太極拳的修煉最後必然是無定式、無定形,隨心所欲在條件反射下應對一切突變,就像金庸小說下的張三丰真人,教授張無忌「忘得半點不剩」的時候,便是練功有成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