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為何觀音非男非女?

最近有台灣牧師在佈道會上公開批評觀音信仰,直指觀音不男不女,而且留下「淫亂」的壞影響,令中國人三妻四妾云云。面對這種不求甚解之徒,信徒實在不必動怒,應慨嘆我們弘法不力,仍未能將正信觀念帶給所有人,令人走向邪見。

按《歷代神仙通鑒》記載,觀音是普陀落伽岩潮音洞中的得道仙真,得神通三昧,發願普渡世間眾生。嘗以丹藥及甘露濟人,南海人稱之曰慈航大士。大士本性清淨,無形無相,男女形相只是為了方便度化眾生。《道德經》言「道可道,非常道」,只從世間文字或形相中了解得道仙聖,並不能領略仙聖的本來面目。尹清和祖師也說:「凡百像中,獨道像難為。不惟塑之難,而論之亦難。」蓋大道無形,男女亦屬虛幻。佛教亦有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因著觀音非男非女之相而作出批評,此乃邪見而已。

或云,觀音曾化身美女引誘男生,豈不淫亂?此乃誤解「魚籃觀音」之故。唐代觀音曾化身美麗賣魚女,教授及考驗世人背誦《普門品》、《金剛經》及《法華經》,眾多求婚者中只有馬氏及格。迎娶之日,賣魚女亦突然暴斃。死後數日,有老僧帶馬氏開棺,道出賣魚女乃觀音化身,目的是度化有緣,說完便飛空而去。觀音以外相示現,正正表明能「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今人以性別論觀音,只顯示其人膚淺,不明所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