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怎樣才能容易入睡?

入睡的秘訣只有兩個字:清靜。除了環境要寧靜外,身靜、心靜、意靜才能有優質睡眠。可是,近年上網的習慣已影響大部分人的生活,不少人睡前仍然埋首上網聊天或玩樂,腦袋還未放鬆下來又如何迅速入睡? 

環境方面,最好避免光線,也不可太接近電視、電腦,尤其手機,不少人躺在床上還惦記著手機訊號。如非必要,最好能關掉手機。「身靜」方面,睡前不宜做劇烈運動,道家養生主張早上運動,晚上靜坐,令自己可在入睡前放鬆身心。我們或可考慮睡前用暖水泡腳,這樣有助舒緩經絡而加快入睡。睡前切忌進食,晚餐亦要避免吃得太飽,以免因消化不良而干擾進睡。

心靜方面,睡前半小時至一小時內不宜看電視及上網,如能靜下來打坐或聆聽柔和音樂,待心情放鬆了便容易入睡。如果入睡時仍有思慮,可嘗試調節呼吸,鼻息綿綿,輕而細長,內視反聽,又或想像全身皮毛呼吸暢順,漸漸便可令內心安頓。意靜方面,做到心中無念仍不夠徹底,大白天裡遇到種種的貪、嗔、痴會令我們的神識變得混濁,入睡時更會投影在夢中,或在入睡前已不斷干擾腦部。因此,睡前可先唸誦《清靜經》或懺悔文,懺罪悔悟,自可洗滌心神,一睡到天光。如經常恐懼惡夢而不能入睡,則可先唸誦祖師寶誥,便可安寢無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