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如何祝願世界和平?

有很多人的心願是世界和平,但天下間每天都發生人禍天災,人心難靜,到處都是亂象,人世間為何苦難處處?《道德經》曰:「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那是因為人類要爭勝逞強,令戰爭無從休止,也令平民百姓無辜犧牲了性命財產,這是人禍。

只有內心平靜,才會懂得尊重,正如荷蘭國民面對人為的空難事故,並沒有激烈反應或咒罵,而是沉默的表達哀悼,娛樂場所停止音樂,大家虔誠站著恭迎靈柩回國,這種平靜態度是國民相信國家能妥善處理事情。要消弭戰爭,便要好好把握這一顆平靜的心,而且要互愛體諒,才不會令事情惡化或激起衝突,這才是世界和平的關鍵。

意外和天災難以避免,每個人的因緣造化都不同,一言難盡。只要大家平日端正心念,便無懼禍福無常。面對罹難事故,我們應發揮慈愛心,以及清靜的智慧來盡力救度,或救災,或募捐,或誠心祝禱,最重要的是帶動無私奉獻的善心,這才能發揮「齊同慈愛」的精神。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用心去體悟天下間的苦難無常,這就是修行了,也是祝願世界和平的最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