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道教發展在全球化時代中遇到甚麼困境?

在全球資本主義化的發展中,不少人面對「物質愈富庶、心靈愈空虛」的情況,此時宗教就擔當著物質世界的精神支柱,填補人們空虛的心靈,導人走向有意義的人生。世界各大宗教都積極做好宣教工作,並配合市場策略將信仰普及化,教義生活化,令宗教深入群眾。奈何,現在道教卻因為以下各種問題,在全球化中顯得黯然失色。

首先,現時道門仍然未能整頓好自身道風道貌,以致不能在眾多宗教中脫穎而出,而戒律鬆弛使道教未能在社會上建立正面的形象。再者,現時不少神棍穿著道服而裝扮道人,可惜大部分民眾也分辨不來,因此誤會頻生。如果道教還不及時推廣正信道教,建立道風,自身做不好神聖典範,那麼如何能夠在多元化宗教的對話中受人青睞?

另一方面,道教有「雜而多端」的特點,要整理出一套完整的教義難度很大,加上道教經卷甚多,艱深難明,一般人理解也不容易,而且缺乏翻譯,外國人要接觸道教更是難上加難。另外,現時很多弘道內容淪於空談,雖然道教有其生活化、人間性的特質,但一直為人忽視。其次,不少人求道之始在於學習捉邪、治鬼等學問,令世人誤以為道教是小巫小術、邪門外道。更重要是,現時道教界欠缺一所正式的大學,學府亦不多,也沒有一個國際組織可以凝聚世界各地的道門力量,興盛道教。因此,如果我們仍不改革反思,道教要走向世界談何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