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小賭真的可以怡情?

最近世界盃開鑼,旋即便有人因賭輸波而自殺身亡,引起全城譁然。究竟「賭」是否一件壞事呢?有人辯稱「小賭可以怡情」,或「只要不是每天賭,便不會有問題」,其實通通都是藉口。賭博本身會引起貪念,讓人有不勞而獲的心態,甚至會令人沉迷,它所帶來的惡果更是不容忽視。

《常清靜經》云:「人心好靜,而欲牽之。」當大家生活安定時,心裡卻不想安守己份。就如人不甘於一步一步賺取財富,總是希望貪得更快更多,於是熱衷賭博,企圖以最快的途徑得到最多的財富,這就是道經所指的「欲望」牽引。人們賭博,只是不斷想到「勝」,而忘卻機會率最大的永遠是「輸」的事實。倘若一次賭贏,就被「勝利」沖昏頭腦,得一想二;賭輸了卻不肯抽身退出,反而認為總有辦法贏回輸掉的金錢,結果泥足深陷。

常言「勿以惡小而為之」,即使是「小賭」也會令人迷途難返,故我們切勿以「小賭」為借口參與賭博。《道德經》云:「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只要學懂知足知止,生活就會少一些煩惱和災禍。足球是健康的運動,若以錢財作抵押,所關注的便不再是踢法與球技,而是入球能否令自己獲利,這已非怡情之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