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為何要禮斗祈福?

「禮斗」即是禮拜斗星,在中國已有很長久歷史。斗星多指北斗,或指五方星斗,也包括了斗母元君。道教相信,禮斗可以「有迴死注生之功,有消災度厄之力」,能夠延長壽命,消災解厄。現時普及的禮斗經本是《北斗經》,乃太上老君授予張道陵天師的延生經本,全稱《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

古時的人相信北斗七星在天體中央旋轉,能制約四方,陰陽五行、諸星的運行都受到北斗影響,而北斗還影響著人間的禍福。道教更深信,如果我們尊敬斗星運行和光明的不可思議力量,便能與天地和諧共融,福壽康寧。這與道教主張順應自然,重視天地自然體系的理念是一致的。《北斗經》告訴我們:「凡有急難,可以焚香誦經,克期安泰。」經常禮斗誦經,當可平安康泰。全真派譚長真祖師曾受風痹之疾困擾多年,醫藥無效,於是他勤誦《北斗經》,果然很快便遇上了重陽真人,將他頑疾治好。

當然,若只是禮斗並不能立即獲福消災。經文提到的「修齋設醮,啟祝北斗」,「修齋」一詞便告訴了我們拜斗前必須潔淨身心,堅守道戒,懺悔罪過,而儀式方面則「隨力建功」。因此,香港道堂的禮斗儀式一般都會唸誦〈懺悔文〉,目的就是讓人反省自身。「若人求懺悔,福力無邊」,只有知錯能改、積福向善,才是感應星斗降福消災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