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如何修性?(二:簡緣)

修心養性不是多唸經、多打坐,就一定可以提高心性修養,最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是否能貫徹實踐「清靜」。如果我們每天營營役役於世俗事務,經常受是非的困擾,那麼即使有誦經和靜坐,也不能完全拋開雜念,且旋即又走入塵俗,面對貪嗔諸苦惱,然後又繼續誦經、靜坐,這只是一種人格分裂,對修行是一種障礙。

人要達到清靜,是需要配合日常生活,所以當我們確立正信後,便需走出第一步──減少俗務及應酬。試想,如果我們每天掛念與人拼搏,互相攻訐;或投資買賣,上落數千萬,這樣怎教人在誦經或打坐中完全無牽掛?又或每天忙於應酬,每餐烈酒葷腥,身體上如何會五臟調和?因此,性命雙修之中,除了命功鍛鍊外,性功上還要多方面配合,包括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等。現代人為生活奔波而不常練功修行,或為俗務太多而放棄,這豈不可悲?

要知道,「清靜」不是只在唸經及打坐時,否則唸完經、打完坐後又煩惱憂心,這不是真正的修煉。尹清和祖師說:「夫人性本去道不遠,止緣多世嗜欲所溺,則難復於道。」人之所以與大道愈離愈遠,是因為我們在俗世中「嗜欲所溺」而已。唐代《坐忘論》便提出「斷緣」和「簡事」的方法。「斷緣」是減少甚至斷絕一切塵緣,不為世俗所累。「簡事」便是選擇應該做的事,不去做不應該做的事。人生在世,若事事都去理會、去憂心,身心怎不勞累,打坐也是於事無補。因此,我們要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有所為有所不為。只有如此,才能進入修性的更高層次修煉。(下期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