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如何修性?(三:清靜)

修性最重要的功夫是「清靜」,正如上期所說,我們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俗務和應酬,生活簡單,這才能培養一個清靜的身心。在道教信仰中,清靜是一切修行的基礎,王重陽祖師云:「只要心中清靜兩個字,其餘都不是修行。」如果一個人經常容易暴躁,或好名逐利,或縱情於欲樂,或愛搬弄是非,這些貪嗔之業與「清靜」二字相去甚遠了。

修煉內丹之前必須要煉就清靜,《鍾呂傳道集》載:「心源清淨,杳杳冥冥,液中自有真火。」丘長春祖師也認為:「清靜則氣和,氣和則神王。」如何達到氣脈和暢、精神旺盛,清靜就是箇中關鍵,也是「液中真火」之契機。若人未能清靜寡欲,而空談打坐壯陽益氣,或見光見神,這是十分危險的。又譬如練太極拳的目的是養生,但心性上不先清靜下來,那又何用?而且不只在煉功時段,在日常生活之中,都要時刻保持清靜的心。

若然清靜功夫未到位,卻在打坐中遇到異常現象,我們會很容易不知所措,或因恐懼而放棄煉功,殊為可惜。尤其打坐最常的現象是見光,如內心太過欣喜,愈想追求就愈是瞬間即逝。若能淡然對待,好的將會更好,陰邪自然消失,也不會走火入魔,性功的力量就在這時顯現。「淡然」就是清靜的功夫,人若然常保持身靜、心靜、意靜,一切邪魔也是等閒而已,當中就要看我們修性功夫有多高。(下期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