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如何修性?(一:信念)

「性命雙修」是道教教義之一,指出了身心修煉都不可偏廢。「性」指心性,「命」指人體,而道教內丹修煉便是鍛煉身心的修行方式。不少人煉氣功或內丹,太過講究技巧和保健效果,卻遺忘最重要的修性內容,結果只成為養生小術。丘長春祖師便曾指出:「吾宗三分命功,七分性功。」修心養性才是修行的核心,也是證道的關鍵,但究竟「性功」有沒有步驟?具體方法又是如何呢?

修性的第一項功夫是「敬信」,「信」乃指修真成仙之道,有了信念才可抵擋世間種種誘惑,堅定修行。凡修性之士,必須甘於寂寞,不與眾合流,而「信」就是基礎。同樣,若修煉內丹沒有「敬信」,便很容易半途而廢。即使僅求健康或治病,信念也不可缺少吧!

有了敬信,第二步是確立正念。正念,就是繫念於正道的實踐,心無旁騖,意不散亂。有了正念,修煉內丹便不容易產生邪魔幻象。很多人未學打坐前左擔心右擔心,正正他們未有建立正念,王棲雲真人說得好:「蓋心正則事事正,心邪則事事邪。」人若沒有信仰,也需有一種道德的正念,當我們在不安之時,便可以正念抵抗萬慮,身心自然安泰自如。(下期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