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孤獨是很可怕的嗎?

孤獨的情況主要有兩種,一是受人排擠而感到孤獨的痛苦,一是自己甘於孤獨的寧靜。前者是希望融入大環境而不成功,有所求而求不得,故感到痛苦。後者是隨緣十方,一個人的時候也就享受難得的寧靜,即使一個人生活也感到快樂,這也是學道者化性煉心的境地。

道教全真派不少出家道人都有單獨雲遊的習慣,從修行中磨心煉性,令心境趨向自然,如孫不二真人曰:「無憂慮,孤雲野鶴無拘束。草庵內,閑看金書,窗外林泉,隈山傍水竹。明月清風,堪為伴侶。」一個人逍遙自在,樂得清靜,明月清風相伴,也是一樂也。雖然只有自己一個人,但「德不孤,必有鄰」,自然萬物都是自己的良伴,所以心境是快樂的。

另外,也有些出家人刻意走到鬧市修道,從繁華喧鬧的生活中磨煉清靜的心。日久年深,面對著人世間的溫馨、幸福、名利、享樂等一切美好,便會發現自己的內心世界不但沒有寂寞和失落,反而更有一種自然、祥和、清靜的自在。這是對心性的一種特殊訓練,也是降心化性的重要內容。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萬端,內心仍然是閑適自在,所以修行人不會害怕孤獨,也不認為一個人是孤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