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如何獲得宗教的神秘經驗?

宗教徒獲得的「神秘經驗」,很多時候對於沒有信仰的人是很難理解的。這裡指的「神秘」並不完全等於虛幻詭秘,而更多是指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個人獨特體會,在某一個時空內,全身好像充滿靈性,心裡有一種喜悅,世界變得美麗,事事感到幸福,這是不可言喻的,也是心智直觀的認知體驗。當然,宗教神秘經驗亦包括神魂超拔的內容,如有人可以和「上天」溝通,或在生命中遇到了「神」,或經驗到「神」,這種體驗也是一種神秘經驗,令人願意誠心盡力獻出心力。
 舉例來說,無信仰者每天生活如是度過,有信仰者則每天充滿感恩,如有神助。無信仰者獲得收成時會想到是自己的努力成果,有信仰者則第一時間想到是神的眷顧,而光榮不能完全歸功於自己。另外,無信仰者遇到挫折時會感到不開心,有信仰者卻認為是上天的考驗,不可怨懟。面對一些不可解釋的現象,無信仰者會理性看待及尋求真相,而有信仰者則認為是上天有所暗示,這都是兩者在認知和感悟經驗上的不同。
宗教徒要獲得宗教的神秘經驗,必須與信仰的神明保持緊密關係,即把整個人投入信仰生活中,每天做好修行功夫。世俗經驗是向外求的,而宗教經驗更重視內觀直照,多從內心感受自己的情緒變化,如道教徒心靈常感恩知足,並持續靈修靜養,達到《常清靜經》說的「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境地,內心便會經常感到平和安靜,就能洞觀到宗教真理的奧秘,這種經驗是個人的,也是神秘奇妙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