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為甚麼很多人都喜歡談論鬼神?

社會上談論鬼神的人特別多。電台和電視台經常製作很多靈異節目,不少人很怕去聽、去看,卻又按捺不住。同樣,宗教界亦有不少人喜歡談論神明顯現降靈之事。為甚麼大家都對這方面特別有興趣呢?《韓非子》內一個典故或可為大家帶來啟發:

戰國時有一位畫師為齊王作畫。齊王問他有甚麼畫最難畫,畫師答:「犬馬最難畫。」齊王又問他甚麼最容易畫,畫師毫不猶豫答:「畫鬼最容易。犬馬是大家都熟悉的,不能畫得不神似,所以難畫得好。鬼怪是無形的,誰也沒真正見過,所以最容易發揮。」

韓非子借這個典故,批評有些人誇誇其談,言論大而無當,對社會完全沒用;而講虛幻的東西也最容易造作,猶如談論道教,最忌只道如何博大精深,或談神論鬼。宗教必須要切合社會與人生,如充飢解餓是靠吃飯填肚而不靠咀嚼書本。誠然,宗教與鬼神是分不開的,然證道之大德絕不輕言鬼神,而以因果承負之說教為主,並十分重視修行實證。若然只懂高談闊論鬼神世界、大羅仙境等大家看不到的境象而不講現世修行,這與韓非子所言又有何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