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在家奉神可以不燒香嗎?

現代科學實驗已經證實,差不多所有香燭在燃燒時都會釋出有毒物質,令不少燒香拜神的人擔心健康受損。另外,時下不少人為免麻煩,在搬遷新居後都不再設神位或祖先牌位供奉。那麼,在家供奉神明和祖先的善信可否不燒香?

首先,我們需明白燒香的意義。在道教來說,香是靈通三界、通真達靈的信物之一,也是壇場常用的供品。由於道教場所的科儀活動必須在莊嚴的氣氛進行,各種儀仗和法具供品一定要完備具足,而適量的香可薰沐壇場,導人存思,心念亦可借縷縷香煙通達九天。在超幽度亡的法事中,香更有助攝召亡魂。

不過,在家的神位一般是以簡潔為主,沒必要香、花、燈、水、果每樣完備,酌水獻花已能顯出敬意。至於如何通達神明,古代道書已言:「兆以心神意身,一志不散,俯仰上存,必達上清也。」其實就是「心誠則靈」的道理。道教早期已有「太真天香」八種的說法,即道香、德香、無為香、自然香、清淨香、妙洞真香、靈寶慧香和超三界香,而這八種香均不是實質的香,而是指我們的心、神、意、身。

因此,我們不必因避免燒香而不供奉神明,也不要因為不燒香而感覺不能與神明感通。只要虔誠禮拜,常誦聖號或寶誥,即使獻上清水一杯,也能感應天蒼。至於坊間的電香裝置,那是違反上香本意,只可作為燈飾,故不建議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