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孫真人行醫」的典故所指是哪位真人?

《呂祖靈籤》第二十九籤「孫真人行醫」,所指的是唐代藥王孫思邈真人。籤文提到的猴、兔、龍、虎等用字或另有寓意,但亦反映出孫真人與動物深有因緣。現時道觀供奉的孫真人聖像多是左手執青龍,右手執銀針,並安坐在黑虎上,當中涉及了三個典故,概述如下:

據南唐沈汾《續仙傳》載,孫真人曾以衣物贖回一條受傷出血的小蛇,並將其救活。原來這條小蛇是涇陽水府龍王的兒子,因為得真人拯救一命而邀請他一同前往龍宮。龍王欲賜贈金珠寶物,真人堅決推辭。最後,龍王贈與三十條龍宮藥方,表示可以濟世救人,果然藥方皆有神效。孫真人後來著成了《千金方》三十卷,龍宮藥方也分散在其中。又有一次,一隻猛虎吃掉了孫真人的毛驢,卻遭驢骨卡住了喉嚨,於是嗚咽著向真人求救。孫真人不忍見其難受,要老虎承諾不再傷生害命後就救了牠。老虎心中感恩,從此協助真人守護杏林,充當真人坐騎,載他去採藥和看病。還有一次,孫真人遇到送葬隊伍,卻見棺木中滴著鮮血,於是請求開棺,以銀針救活棺木內難產而「死」去的孕婦,孕婦並順利誕下男嬰。後世稱譽孫真人為「千古藥王」。

孫真人行醫最重視醫德,在《千金方》的序言以「大醫精誠」為題,「精」是指醫術,「誠」是指醫德。又云:「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所以孫真人成為「藥王」不單是醫術,更重要是大慈悲心!他的著作《福壽論》,便強調了壽命長短與自身德行的關係,即「以德養壽」,而真人亦享壽百歲才羽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