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所說真三寶者。皈依意,使念無生滅,則道寶可得而明;皈依心,使機無障礙,則經寶可得而悟……

真正皈依道門三寶,除了道、經、師外,深入一層來說亦是皈依身、心、意。意,即是我們的念頭。修行人不可經常雜念紛飛,第一步先要學習如何集中一念,安定神思。如果一念不生,也要一念不滅。一念不生是指妄念不生,即使還有一念的「定」也不可執。《常清靜經》曰:「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最後所觀之物及能觀之心亦空。空亦無,無亦無。一切復歸靜寂,回復本來狀態,便最接近「道」了,故曰「道寶可得而明」。心,是指將我們的塵心煉盡,顯出本來真心。譚處端祖師云:「滅嗔心,去貪心,寂寞清貧合聖心,無生現本心。」修行人要磨煉的,是去除貪、嗔、痴三毒,不攀緣奉承,能保持寂寥的心,甘於清淡、儉樸,自然冥合天心。因此,道家勸人「少私寡欲」,否則「本心」難現。王常月祖師提出「皈依心」,就是要清淨心思,去除智巧、心機,心中沒有牽掛和滯礙,這樣便如實做到道經的要旨,終極是「反璞歸真」。故云「經寶可得而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