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甚麼是真清靜?

學道就是求心靜,心靜則境亦靜。《常清靜經》曰:「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消滅。」澄心遣欲,是修行清靜的功夫。內心不靜,則貪嗔痴「三毒」及各種欲望都會走近。以下故事值得反省:

有一個小道士問師父:「師父,修道之精要是甚麼?」師父說:「飢來吃飯,困來睡覺。」小道士又問:「不是人人都這樣嗎?」師父回答:「不一樣。世間的人該吃飯時不吃飯,百般思索;該睡覺時不睡覺,萬般計較。」

日常生活一切事情如常,但不著相,這才是清靜,才叫修行。紫陽真人張伯端《無心頌》云:「飢來吃飯,渴來飲水。困則打睡,覺則行履。熱則單衣,寒則蓋被。無思無慮,何憂何喜。不悔不謀,無念無意。」講的是以一顆純真的心、覺悟的心、無執著的心處世,而不是說完全不接觸外界。說白一點,就是不落在人我是非、貪嗔痴慢裡面。真正跳出這些俗套,才是真清靜。這就是得道者的真實情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