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有能感動師慈,傳經授道者,必自己皈依自己之身心意,為真三寶也。我身之耳目,未能忘其見聞,非迷於色,即著於聲。聲色尚存,則身非真矣。非真何以感師?

如道門弟子真心皈依道、經、師三寶,必重視皈依自己的身、心、意,從日常生活磨煉實踐;經過人生多次考驗,若能打動師尊,又何需擔心師尊不會弘傳經教密旨,授予大道心要?人的生理感官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感受有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是束縛我們身心的最大障礙。《道德經》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在繁囂的生活中,我們每天接觸的五光十色視覺使人眼花撩亂,嘈雜煩擾的聲音使人聽覺不敏,肥膩濃厚的食物使人胃口不振。長此下去而不懂節制,只會戕害我們身心,迷失清靜的本性。如不下決心控制我們的感官,迷於聲色欲樂,所謂「修身」又怎會是真實的?更遑論「致虛極,守靜篤」之境?若不摒棄物欲的引誘,和名利權勢的拘束,又不持守內心的安足和固有的天真,則難以修身養真。明知是假修身,虛有其表學道,那又怎可感動師真,傳授經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