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仙話「伯雍種玉」有何寓意?

「伯雍種玉」,又作「種玉藍田」,典出晉代《搜神記》。故事是指楊伯雍遇仙,在藍田的無終山上種出白玉,最後得到美好婚配,後世比喻男女獲得稱心如意的美好姻緣。以下根據《搜神記》內容簡述典故:

楊伯雍是洛陽人,非常孝順及善良。他的父母過世後,埋葬在無終山上,他便在父母墳前結廬而居。無終山很高,山上沒有水,楊伯雍每天下山汲水,除了自己飲用外,還在路口免費供應給過路人。過了三年,某天一位仙人來到供水站喝水,給他一斗石子,說:「你把石子種在地勢高而平坦的地方,石頭就會長出白玉。」又問:「你還沒娶妻吧?」楊答:「沒有。」仙人笑說:「你一定娶到好妻子!」說完隱身而去。楊伯雍種下石子,果然真有小玉石生長出來!當時,當地有一戶姓徐的名門望族,他家女兒很有德行,慕名求婚的人很多,但徐家都不答應。楊伯雍也試著去求婚,徐家笑他狂妄並戲弄他說:「如果你拿得出一對白玉璧,就把女兒嫁給你。」 楊伯雍於是趕回種玉的地方,一下子挖出五雙白玉璧作為聘禮。徐家見每雙玉璧都晶瑩潔白,價值連城,於是很高興把女兒嫁給楊伯雍。

仙人賜贈白玉給楊伯雍是有寓意的,楊有善心及德行,才可配上美玉及賢妻。《禮記.聘義》引孔子云:「夫昔者君子比德於玉焉。」玉石與人的德行緊緊聯繫在一起。不只是德行,玉石也可喻為修行,經過日積月累的沉澱,才有蛻變。因此,「種玉」不只是仙話,更寓意要種善德、存好心,才會感應上天,賜予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