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仙話「青鳥使者」是指甚麼?

青鳥,在世界各地的傳說中都認為是可以帶來幸運的小鳥。在古代中國人心中,青鳥更是西王母座前的神鳥,而且是賜福人間的使者;使命是將吉祥、幸福、快樂帶來人間,後來更被視為鳳凰的化身。傳說漢武帝就得青鳥傳信,故事如下:

漢武帝熱衷於求仙,某年七月七日於承華殿齋戒。當日正中天時,他看見有青鳥從遠方慢慢飛來。青鳥在承華殿的上空盤旋,然後落在殿前。漢武帝目瞪口呆,青鳥長得像鳳凰一樣漂亮。他問身邊的侍臣東方朔:「這是甚麼鳥?牠象徵甚麼呢?」東方朔回答:「這是青鳥,是西王母的使者。牠告訴我們,西王母快要降臨,請陛下派內侍把宮院打掃乾淨。」漢武帝十分高興,立即命令大家安排妥當。過了一會,東方朔指著雲層說:「陛下,您看!那片紫雲正飄向承華殿,西王母快要降臨了!」漢武帝抬頭一看,只見一輛紫色車子從天而降,玉女分列兩旁,兩頭青鳥陪侍在西王母左右。車裡坐著一位端莊秀麗的女神,正是西王母!正當漢武帝不知如何是好時,西王母拿出一枚三千年結一次果的蟠桃送給漢武帝,祝他長生不老,然後帶著玉女和青鳥飄然而去。

古人視吉祥的鳥獸是仙界的代表,牠們的出現預示了仙真將要降臨賜福。無道的地方並不會出現吉祥鳥獸,只有廣推道德善行的地方才可感召上天。唐代詩人孟浩然《宴梅道士山房》有云:「忽逢青鳥使,邀入赤松家。」便是借「青鳥」比喻有道行的梅道士,感恩他送信來邀請作客。因此,仙界使者只可形容有道之士,而且只會降臨有道之地,絕不能隨便形容世間俗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