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受福報者,以此為外物;受惡報者,以此作真基,何況大眾?既以出家欲超生死,必須發心皈依此身,方為妥當。不然則六根外用,三毒內生。

有大福報的人,能醒覺無常的苦痛,把握光陰修行;並覺察凡軀為「外物」,終有一天會腐化,所以能遠離世間過多的貪欲和鬥爭,珍惜當下的一切。受惡報的人,今生難遇正道,誤以凡軀為「真基」,將身體上的五官和欲望無限擴張,沉溺於種種欲望和鬥爭,終日在貪、嗔、痴的大染缸中,以致積累無盡的惡業,大眾之中有多少人有此覺悟呢?在座聆聽開示的眾位出家道侶,如果真的想超脫生死輪迴的苦厄,除了皈依道、經、師「三寶」,也要發心修煉此身體,好好借此身軀修行學道,方為妥當。如果我們不把握人身,努力學道,以為每天拜神燒香便可成仙成佛,這是妄想而已。若惡業纏身,死後再難復人身,或沉淪鬼道,則悔悟已晚。《常清靜經》曰:「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消滅。」每天清靜身心,減損「六欲」,這不是修行人的專利,而是大眾都需要醒悟遵行的。「六欲」的產生來自「六根」,「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若從生理學的神經官能來說,眼有視神經,耳有聽神經,鼻有嗅神經,舌有味神經,身有感觸神經,意有腦神經,這些都是心與物的媒介根本,所以稱為六根。如不控制自己的欲望,任其不斷接觸外界的享受及刺激,只會把身體弄壞,心靈放縱,邪念增生,即「三毒」貪、嗔、痴的出現,使人作惡作孽,污辱身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