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趙公明「避秦修道」的典故是如何的?

趙公明被奉為道教四大元帥之一,也是道教其中一位武財神。形象多為黑面濃鬚,頭戴鐵冠,手執鐵鞭,身跨黑虎,全副戎裝。古代傳說趙公明是日精之一,當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後,太陽化為九鳥,之後又化為鬼王,其中八鬼行病害人,只有趙公明化生為人。「避秦修道」便是趙公明在凡間修道的典故,今參考明代《三教搜神大全》簡述如下:

趙元帥在凡間化為終南山人,秦代政局混亂,乃避世山中,潛修大道。證道後奉上天旨,召為「神霄副帥」,主掌「泰華西臺」,亦為「北極侍御史」。到東漢末年,張道陵天師修煉仙丹,龍神奏請上天,恭請一位威猛神吏守護天師。上天乃封趙元帥為「正一玄壇元帥」,鎮守名山,萬邪不侵。直到張道陵天師飛昇之後,趙元帥永鎮龍虎山,除可「驅雷役電,喚雨呼風,除瘟剪瘧,保病禳災」外,亦能保佑訴訟及買賣公平和合。因此,趙元帥不但成為了道教護法神,亦管理世間買賣財貨之事,故成為道教的武財神。

道教有不少神明本身是天地之氣化生,再降世於凡間修行。當證道圓滿飛昇後,又會再降世普渡眾生,或護持正法。由天神轉世凡人修道,還包括真武大帝、天后元君等,可見天地間的神明都懷有大慈心,寧願紆尊下凡,不捨天下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