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典故「秦失三號」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南華經.養生主》,表達莊子對生和死的態度。內容講述如果我們不能消除對死亡的恐懼及憂傷,便會對親朋的離世、自己如何面對死亡產生煩惱及痛苦,這亦會影響養生及健康,故莊子將這典故歸入「養生主」一章。現簡述內容如下:

老聃羽化後,朋友秦失前去弔唁,哭了幾聲便離開。老聃的弟子說:「你不是老師的朋友嗎?」秦失說:「是啊!」弟子問:「就這樣弔唁他,可以嗎?」秦失說:「可以。老聃本來是我的好友,現在死了就是這樣吧。剛才我進去弔祭,老年人哭得像失去孩子一樣,少年人哭得像失去母親一樣。老少哭得這樣悲傷,情緒上過度溢洩,忘掉了我們所稟賦的生命長短,古人稱此為『遁天之刑』,即逃避自然而帶來煩惱苦果。你的老師是應運而降生於世,是應時而生;又應時而離世,是順理而死。安心適時而順應變化,哀樂之情就不能侵入人心。古人認為,這便自然解脫了生死哀樂及加諸於人心的羈絆。」

老聃之死只是形體之死,不是精神的亡。秦失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不為之過分悲傷。此外,人的死亡是無可避免的形體變化,也是無可改變的自然規律;既然事實無法改變,不如「安時而處順」,無需過於悲傷,讓心境安寧面對。養生之道,就是不傷害生命,也不畏懼死亡,視死生如一,以自然平靜之心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