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典故「徐無鬼相狗相馬」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南華經.徐無鬼》,以徐無鬼與魏武侯的對話,指出狗與馬也有上等氣質、非凡種類,並借此話題吸引武侯。現簡述內容如下:

徐無鬼因著女商的推薦去見魏武侯,武侯慰問徐無鬼會否太疲憊,徐反說這次是來慰問武侯的,因武侯嗜欲太深,心靈疲憊,武侯悵然不回答。徐說:「我善於相狗、相馬,若有狗隻能專注凝定,忘了自身是狗的便是上等。馬則分為國馬及天下馬,體態合乎標準的只能稱國馬;天生有氣質,奔跑時超逸絕塵,忘了自身是馬的便是天下馬。」武侯聽得十分高興。女商很奇怪,他之前取悅君主,既說詩書禮樂,又說太公兵法,武侯卻沒有笑過。徐解釋:「一個人離開自己的國家幾天,在他邦遇到故交舊友便十分高興;一個月後,遇到家鄉曾經見過的人便大喜過望;一年之後見到似是鄉里的人更會歡喜若狂。又譬如,放逐山林後突然聽到人的腳步聲便很激動,如果是自己的兄弟親戚,一定開心死了!已經很久沒有人用純真和親切的說話在君主身旁談笑了,而且武侯一直沒有遇到有道的真人,所以他一直渴望吧!」

徐無鬼雖然談論聲色犬馬之事,但話中有意,以犬馬喻人,可惜武侯不明所以。不過,聽到大道的真理就如遇到知己般喜悅,而陳腔濫調的禮節說話並非大道,所以聽久了便索然無味。在俗世中每天聽著虛偽說話,當有道者告訴我們何謂大道,怎能不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