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三卷五品,皆從斷除障礙而有。豈但《皇經》,三教九流,諸子百家,千言萬語,皆從破暗除痴、斷障明理的法門。

《高上玉皇本行集經》共有三卷五品,十分強調誦經功德、玉皇上帝「普垂教法,開悟後人」及「光明常充諸天」的神能。其中提到我們不能感通上天的原因,是因為未能斷障;這也是不少人誦經多年,仍未覺有何進境之因。重點不是誦不得其法,而是本身障礙重重,根本問題仍未得到處理。如前文提到,斷障只有堅守戒行,並以清靜心對治一切貪嗔習氣,去除分別及執著才可。王常月祖師續指,不但是《高上玉皇本行集經》這樣說,儒、釋、道「三教」及各階層的帝王、文士、官吏、醫卜、僧道、士兵、農民、工匠、商賈「九流」,以至諸子百家的學說,歷年來留下千千萬萬的經卷教誨,都是教導我們開啟智慧,破除愚痴蒙昧和暗黑無知,並斷除人生種種障礙,指引我們明理悟道的法門。因此,學道不能只執著道教經卷,儒籍、佛典及諸子百家聖賢哲理都有可取之處;能夠融通貫徹,亦有助破除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