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典故「西方之人有聖者」有何寓意?

這個典故出自《沖虛經.仲尼篇》,內容是關於「商太宰見孔子」一事。商太宰是指宋國的太宰,宋人是商朝後代,古代商宋經常通用。現將典故詳述如下:

宋國太宰接見孔子,問:「你是聖人嗎?」孔子說:「我哪敢當聖人,我只是好學,而且專心去學會而已。」太宰問:「三王(夏禹、商湯、周文王)是聖人嗎?」孔子說:「三王是善於使用智力和勇力的人,我不知道他們是否聖人。」又問:「五帝(黃帝、顓頊、帝嚳、堯、舜)是聖人嗎?」孔子說:「五帝是善於推行仁義道德的人,我也不知道他們是否聖人。」又問:「三皇(伏羲、神農、女媧)是聖人嗎?」孔子說:「三皇是善於順應時勢的人,我不知道他們是否聖人。」太宰大為驚駭:「那麼誰是聖人呢?」孔子臉色一變,說:「西方有一位聖人,他不用治理而國家不亂,不說話而使人信服,不施教化而政令自然實行,太偉大了!百姓不知怎樣稱讚他才好。我揣測他就是聖人!」太宰卻心想:「孔子在欺騙我啊!」

無論是聖人、真人等名字都是別人所尊稱,真正有道的人不會用這種名字來稱呼自己,始終認為自己仍有不足,所以能不斷改進。故事中孔子對於聖人的分類非常嚴格,歷史上的偉人總會有些不足,是否就是得道聖人,他也不敢下定論。能夠成為聖人必須真正為國為民,不為私心,無為而治。孔子寄望將來有一天會出現一位完美的聖人,這不是欺騙,而是鼓勵大家朝著目標努力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